疼仅樹

大学生,空闲时间喜欢写些东西,希望能分享和交流。

明日花盛开在昨日之坡

如果人生有着意义,我认为它属于过去而非未来。

抬头想望明月,却被一座高楼遮住。一股莫名的压迫之感涌上心头。只有付出了巨大的努力,才能得到在如此巨大的公司工作的机会啊。

我的大学生活虽然不是很无聊,但也实在没有做些什么有意义的事。我不属于那种喜欢抛头露面的人,就静静的呆在角落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便好。

毕业之时,我的专业成绩还算可以。经过了几轮激烈的笔试、面试竞争之后,我终于得到了在这个公司实习的机会。我觉得,自己在这几年把一生的精力都用尽了。

可是这么做真的是有意义的吗?

“啊嘁!”我摸了摸鼻子,眼前依旧是这座深不可测的高楼。雪开始大了,一片一片鹅毛似的雪花径直涌向我的脸庞,使我不得不低下头去,将背后的帽子戴上,两只手不自觉地把胸前控制松紧的两根细绳拔至最紧。

时间在不断地流逝,人与人相交而过,谁都不会注意到,色彩一点也不鲜明的街道。

我抬起头来,月亮也不知躲到哪里去了,目光不自觉地又移到了那座高楼。

然而,下个月就要到那种混凝土建筑里去了。除此之外,没有感慨了,成为大人,在社会中工作。

社会,在那之前无论度过了怎样的人生,人一定都会到达这里。那么,就可以说人是为了走上社会而度过了二十多年吧?

对人世间的恐惧,也在此达到了顶峰。我不懂为什么这世上每个人的说话方式都如此拐弯抹角、闪烁其词,如此微妙复杂、不负责任。他们总是徒劳无功地严加防范、费尽心机,自顾自地推敲那些无意义的弦外之音。这让我困惑不解,最终从对交流的恐惧转化为了对人的恐惧。而社会,便是人的集合。

从前的自己,总是想顺应自己莫名其妙的冲动去做一些自己认为有意义的事情。而到了现在这个时候,谁都会妥协然后成为大人吧?

为了不被双亲说三道四,我还是选择来到了这座繁华的城市,来到了这家公司。说是公司,其实在哪里工作,可做的事情也不会发生太大变化。为了金钱出售时间和劳动力,仅此而已。

还有什么其他选择么?怎么着都行吧?反正也没有什么让我感到快乐的事情。

看一看手表:21时20分。把从高中一直用到现在还不舍得扔的钱包拿出来,里面有一张特快车票:21时40分,今天最后一班的列车。并不是要去做些什么,也没有什么要紧的事,更不是去观光。只是这段时间以来,在我的梦里一直有一片挥之不去的景象。

那是一片花朵盛开的山坡。虽然心中充满疑惑,但记忆仍指引我去往那个方向。

可我为什么要去那个陌生的地方?为什么要在深夜就迫不及待地出发?对采取这样冲动行为的自己感到了迷茫,也没有多余的钱了。可目光仍旧离不开那个方向,仿佛有什么在召唤着我。

在进入那座高楼之前,我还是决定最后一次顺应自己的冲动,反正也不会怎么样吧?

车站里并没有什么人,昏暗的站台上,有几个留宿的流浪汉,他们靠在柱子边上,缩成一团。车站的灯光是一种让我感到眩晕的冷色调,我好像觉得更冷了些。

一缕暖黄的微光逐渐照亮了站台,扫过我的双眼。列车缓缓地停在我的面前,门开了却不见人下来,我登上了列车。

车厢里只有一个老头,缩在门旁的座位上。睡觉的姿势,让人有些不太舒服。我靠着邻窗的座位坐了下来,我的脑子里有种说不出的疲劳和倦怠,就像这沉沉欲雪的天空那么阴郁。

列车开始发动了,我将脑袋倚在窗边,漫不经心地看着眼前的车站慢慢向后退去,窗户上倒映的,是自己颓废的脸。

列车就这么开着,车厢里静地让我感到有些慌。我再也受不了盯着窗外那些不知源头的光芒,从微亮到刺眼,再到掠过双眼,然后寻找新的光芒这种无趣的事了。于是,我顺手抽出一份报刊栏里的报纸,随意翻着。而上面刊登的尽是些平凡又无聊的事情。招生广告啦,股价狂跌啦,都解不了闷儿。

忽然,窗外那些不知名的光芒多了起来,是列车进入隧道里的光。那一瞬间,我产生了一种错觉,仿佛这隧道永远都无法穿过似的,列车就只能这么循环地行驶。这些密集的光看得我眼花缭乱,目光也不知道该追随什么了,我又低下头去。

一股莫名的烦躁之感涌上心头,我对这一切都感到心灰意懒。就将这报纸撇在一边,把头靠在窗边,像死人一般闭上眼睛。

……

“你慢一点!”我正骑车行驶在一条小道上,两旁的樱花树将小路染成了一个粉的世界。我吃力地蹬着单车,向高坡去。我的前方是另一个骑单车的纤细身影。

她飞快地蹬着踏板。回身对我说道:“快了快了,马上就要到最高的地方了!”忽然,她停住了,我也跟了上来。望着前方的下坡,她向我莞尔一笑,松开踏板,便沿着坡道疾驰而下。

“小心啊!”我也跟着她冲了下去。

我只觉得双眼被风吹得睁不开,双手紧握着方向不敢松手。两旁的樱花树全都风一般地向后飞,连在一起,就像两条粉色的丝带。

“哇!”她兴奋地叫着,道路上散落的樱花瓣,也被她的单车震得飞起,从后面看好像一朵樱花云。

“好快呀!”逐渐,她那有些夸张的叫声减弱,她慢慢松开了握紧方向的双手,张开双臂,作飞翔状。她有些害怕地慢慢转头对我笑道:“路未路未,你看,我飞起来了!”

在她张开双臂的那一刻,时间仿佛静止了,我只看见一个靓丽的身影驾着樱花云,带着两条长长的樱花丝带,漫步在云间。这便是自由的气息吧?

我正陶醉在令人向往的美好景象,一声刺耳的鸣笛声却将我刺醒。前方弯道处突然出现了一辆笨重的卡车,眼看就要和前面的她撞在一起。

“危险!”我飞速蹬过去,抓住了她。卡车也迅速由小及大占据了我的全部视野,只听见了巨大的碰撞声。

啊!我忽然惊醒,口中喘着粗气,眼前还是这个熟悉的车厢。我看了看表,只过了五分钟。

“是梦啊…”我长出了一口气。可这梦境中的感觉却真实到让我有些害怕。

那个女孩是谁?她叫我路未?那是我的名字,难道她认识我吗?但是,我并没有看清那个女孩的容貌。

“人民公园到了,请有序下车。”列车的广播响起了到站的声音。我数着车站,离目的地还有很长一段距离。于是,我又靠回椅子上,不再去理会那个梦了。

就在我愣神的时候,原本空荡的车厢却突然上来了不少人,列车停泊了好久才关上了门。此刻,列车已经满员甚至有些拥挤了。

怎么会这样呢?明明是深夜的末班车,为什么还会有这么多的乘客?我最讨厌人多的地方了!我又感到了烦躁,将头靠在椅子上,闭上眼睛。

不一会儿,车厢里的声音多了起来。并没有谁在大声说话,只是大部分人都在小声地和同行的人交流,车厢里便被嗡嗡的呢喃声占据。

我仍靠在椅子上,并没有睡着,尽管我很努力让自己入睡。耳边的嗡嗡声好似大了,我的耳朵也不自觉地被这些声音所吸引。

男:“那个项目没有拿到?不,我已经付过定金了,这可不是我的责任。双倍的定金?我可不知道不要来找我。”

……

女:“喂?亲爱的,不好意思啊,我突然有点不舒服,也许是昨天受凉了,现在正在医院呢。所以…明天的约会我恐怕是来不了了,真对不起。嗯,嗯,好的,我会照顾好自己的。”

男:“怎么样?”

女:“搞定!”

男:“哼,那个笨蛋还是一如既往的傻。还有三站就要到了,哥哥我期待了好久了呢!”

……

女:“你看你看,那个人睡相好搞笑哦!”

女:“真是难以置信,那个人就这样旁若无人地像死猪一般睡着了,真是影响市容!”

影响市容?我感到很诧异,也觉得很不自在,我感到周围的热力明显起来了。我开始回想我今日的着装是否得体,不知怎的,我认为她们说的人就是我。

女:“嘻嘻,是影响车容吧?”

……

她俩的声音渐渐被其他声音盖过了,而我的心里竞愈发怵得慌。自己的睡相挺端正的啊,又怎会影响车容?

我眯起眼睛循声望去,只看到两个中学生打扮的女孩,正斜眼望着一开始那个在我之前上车的老头,偷笑着。而那个老头从一开始就没有动过位置。他的两只手垂在两边的座位上,头昂在靠椅后,呈“大”字型。鼻子上那个恶心的鼻涕泡,随着他的呼吸一大一小。

还真是,影响市容啊。我叹了口气,也觉得很不解。我为什么非要把周围发生的事情,都和自己联系在一起?是自己太过敏感了吧?

我歪了歪脑袋,也不打算继续睡下去了。于是,我取下围巾,从座位上离开,挤到了一个靠门的位置。

看看车外的风景吧!我对自己说。

窗外,仍是那些寂寞得无处安放的微弱的光芒。它们紧挨着,飞快地一一掠过我的双眼。而那最初的刺目,也都化为了失望的无动于衷。

渐渐地,我又抬起头来,努力盯着自己在玻璃上倒映的脸庞。

其实,我还是挺好看的。

我看着镜子里的自己,嘴角明显地上扬了一下,又一下。之后是眼角的弧度,直至完成了微笑。接着,他的嘴巴也渐渐张开,上牙的八颗牙齿也露了出来。

其实,我笑起来也是挺好看的。

我就这么盯着镜子里的笑容,心里不由得产生了一种喜悦之感。可没过多久,我便觉得这个笑容仿佛失去了点什么。于是,我开始作出调整。

眉毛稍皱了一点,嘴角还要上扬一点,牙齿露得太多了……

可不管怎么调整,总是感觉不对劲。当我感到有些焦躁的时候,我忽然感觉,镜子里的脸不动了。他仍在笑,但好像有点奇怪。

他的嘴唇动了:“你的笑容真虚伪…”

“啊!”我惊叫一声。同时,一辆列车飞速驶向后方,与这辆车擦肩而过的瞬间,将那张脸抹去了。

我呆住了,简直无法相信刚才的景象!常识和理性坚定地告诉我这是不可能的事,但这触手可及的真实,却又使我不得不怀疑。

这又是…梦?我害怕了,离开了玻璃,挪到了车中间的一个空把手下面,紧紧地攥着把手,低下头去。

时间就这么流逝着,我渐渐觉得,时间仿佛在我身边变慢了。一股由心灵散发至肉体的虚弱让我无法动弹,唯有胸腔里的震动和丝丝的呼吸声,提醒着我时间永不回头。

不知过了多久,也没有在意列车停靠了几下。我那攥着把手的左手渐渐麻木了,于是我将左手换下,用右手抓住把手,右手麻了之后,再换左手。不知重复了多少次,最终,我的双手都耷拉在了吊环上。

我慢慢抬起了低垂许久的脑袋,因为脖子早已经僵住了。我看着两只握得通红的手,微微摆动了几下脖子。

我想看下手表,可突然,我的目光被左手的小臂处吸引了。

这是…一块已经愈合了,却留下了一片黑色印记的伤疤。

“快放手!”我的脑海里突然传来一阵女孩的叫喊声。随着脑袋的剧烈疼痛,我紧紧闭上了双眼。

……

“放手吧路未!”

很熟悉的声音呢…

我好像身在高处,感受到了巨大的失重感。我的头顶是天空,身下是…

“求你了,放手吧…”

是那个女孩!是骑单车的那个女孩!

“不要啊,咲!”

我的左手一阵剧痛,一股黑色的鲜血从左臂喷涌而出,直至布满了我的整个视野。

啊!我睁开双眼,那一瞬间,几缕阳光透过窗帘的间隙,照在我的脸上。我下意识地环顾了一下四周,车厢里其他的乘客都已经不见了,只剩下我和那个老头。

我望向他,他居然给我一种刚洗过澡又换了一身新衣服的整洁之感。他看着我,吸了一下鼻子,手指向打开的车门。

“终点站到了,你该下车了,小伙子。”我浅笑了一下,顺着那几缕阳光,走下了车门。

刚一踏上站台,一股凉爽的气息便扑面而来,让我的头脑更觉清醒了。冬季的清晨就是如此,松软的雪可以吸走那些嘈杂的声音,所以,此刻的周围已经变成了一个纯白又寂静的世界。

几只鸟儿叽叽喳喳地划过我的头顶,而我却不觉聒噪,而是把它们当作对远行者的欢迎。我俯下身来,捧起一些雪,轻轻地擦在脸上。而目光,又被左臂上的伤疤所吸引。

“不要放手啊!”脑海中再次浮现出刚才的情景。

那个女孩的名字是…咲么?我开始意识到,这两个梦境的出现并非偶然,关于那个女孩的些许零散的片段,又逐渐闪回在我的脑海里。可越是着急,那些片段就越模糊。

我站了起来,走到了不远处的路牌旁。望着箭头所指的那个方向,我迈出了脚步。

如果那个地方,那个花朵纷飞的山坡上,曾经真的发生过什么,以及那些盘旋在自己脑海中的奇怪片段,到底意味着什么?答案一定就在路的尽头。

为什么自己好像那么确信?我也不知道,这也许应该算是一种冒险吗?

我顺着这条小路走,就这么笔直地向前,路上并没有什么人,车就更少了。

不自觉地,脚步又渐渐放缓,因为面前有两条岔路。在面临选择之前,我的脚步又突然变快,自己居然跟随自己的脚步,好像很熟悉地选择了左边,顺理成章地。

我有些疑惑,拐进左侧小路的一瞬间,我又有一种熟悉的感觉,对于这个环境。

我走向不远处路灯下的饮料机前,空腹的感觉愈发强烈,毕竟自己从昨晚就没有吃过东西,到现在已过了很久了吧?

从口袋里摸出三枚硬币,很熟练地投进了饮料机右下角,然后顺理成章地按下了第二排第七个按钮。吐出来的,当然是自己最爱喝的浓糖咖啡。

对于自己这一系列轻车熟路的动作,我感到很惊讶,我环视着周围。

虽已被大雪覆盖,却仍清楚自己站在盲道上的这条小路;不远处红色屋顶的电话亭,存放硬币的柜子应该还是没有上锁的吧?从前作为小火车的道路而早已废弃的铁轨,里面仍是铺满了小石子的吧?

我拧开拉环,喝了一口咖啡,又向空中呼出了一口温热的白气。

难道,我曾经在这里生活过吗?我问自己。

继续向前走着,眼前的景象却愈发熟悉。忽然间,我似乎闻到了一股夏天的气息。不错,是属于夏天的,温热又潮湿的,伴随着些许咸咸的,海的味道的气息。我闭上了眼睛。

……

“小未,今天的目标是1500米,可不能偷懒啊!”

我处在一群短裤男孩的队伍中间,他们,都是我的好朋友。我喜欢跑步,最擅长的是长跑,在学校里也是拥有辉煌战绩的运动员……

过去的情景浮现在自己眼前,我感受到了一种前所未有的充实。

是的,我曾在这个小镇上生活过,而且生活过很长一段时间。

这里的夏天,虽然气温比较高,但却丝毫不觉得闷。海的味道伴随着海风吹散在小镇的每个地方。树上的蝉鸣…池塘里的蛙声…我们就是在这样的夏日,在放学回家的路上,沐浴着海风,自大又自信地定下每天的目标,嘻闹着在这条笔直的道路上跑着。

回去的路上,所有人的身上都滴答滴答地散落着汗滴,即使如此,伴随着温凉的傍晚的风,一点一点地将衣服吹干的感觉很是舒服。

在那之后,我喜欢独自一人去到海边,送走那些喧闹的笨蛋们再跳入大海的瞬间,那种极度放松的感觉让我无法抑制地喜欢上了。

真的很喜欢,和那些笨蛋们一起肆无忌惮地喧闹的日子。

我突然又睁开双眼,因为一阵刺骨的寒风汹涌地吹散了所有的夏日幻想。而眼前的,依旧毫不留情地标志着凄冷的冬日景象。但我却不觉寒冷,因为我知道一朵远去的记忆之花已在心中绽放。

我朝着那个方向走去,那里有我最后的秘密。

我将手中的咖啡一饮而尽,将易拉罐握得扁平,一脚踢飞出去。

走入一条沿着森林的小路,前方出现了一个与周围的雪景相得益彰的白色身影。白色的裙子和隐藏在压得低垂的线帽下的黄色头发。就像一部老电影里那个无家可归的失忆少女一样。

没见过的陌生人,只是擦肩而过也是理所当然的事情。

不经意间,脚步声停了下来。背后的脚步停下,自然这边的也停下,然后回头。

她取下帽子,露出一头只属于夏天的亚麻色头发。

她盯着我的脸,怔怔道:“路…未?”

我也取下了帽子,仔细地看着她的脸:“…咲?”

“噗嗤!”她突然笑了,就像是梦里的那个樱花少女。

“我是遥啊,咲的姐姐。你怎么会把我认错呢?”

“姐姐?”我吃了一惊。

“没想到那么久了,路未你还是回来了。是来看望妹妹的吧?她知道了,一定会很开心。”

望着我一脸茫然的样子,她走近了些,端详着我的脸。

“你怎么了,为什么是这种表情?”

我看着她的眼睛,两只手忽然抓在她的双肩上。

“请你告诉我,咲到底是谁?到底发生了什么?”

她难以置信地看着我,眼神中流出不知所措的神色。亚麻色头发,已被雪花覆盖。

“你在开玩笑吧?你不会全都忘记了吧?你们之前的所有事情,关于妹妹的一切,你都忘记了吗?”

她突然拉住我的手,“不可能的,跟我来!”

于是,两个人便飞快地跑了起来。我就这么呆呆地被她拉着,双腿无力地摆动。她大步向前奔去。我感觉到,前方有几滴泪,顺着风划过我的脸颊。

“你这个笨蛋,你为什么要选择忘记?那是你最宝贵的回忆不是吗?”

我不知如何做答,只看见无数细小的雪花,吹到自己的脸上。

不知跑了多久,两个人停在了一座民居旁。院子里摆满了各种各样的花朵,挤在狭小的屋檐下瑟瑟发抖。遥拿出钥匙,打开了房门。我跟着她进去,她这才松开了紧攥着我的手。

她累倒在椅子上大口喘着气。我环顾四周,自然又是熟悉的感觉,似乎曾经来过这个地方。

我又望向遥:“这里是你家?”她抬头白了我一眼,轻轻点了点头。

她甩了甩头发上的雪花,“路未看起来没有一点累的感觉呢…”她又低下头去,“是啊,路未以前是运动员啊!”

她指引我走进靠里面的房间。面积不大,但布置得很温馨,只是感觉好像缺少了一点生气。遥望着我若有所思的样子,从桌子上拿起一个相框递给我。

这是我和一个女孩的合影,照片中的我笑容开朗,搂着一个女孩。她一脸幸福的模样,容貌也像极了遥。背景,是一片布满了花朵的山坡。

看着我就这么呆呆地盯着照片,遥说道:“她就是咲,我的双胞胎妹妹。”

我的眉头皱了一下,她接着试探性地说道:“她很喜欢你,你当然也是。”

“我们是恋人吗?”

她指了指照片中我搂着她的手,

“当然咯。”

遥打量着房间里的其他物品,“她很早就喜欢上你了,在我的鼓励下,妹妹鼓起勇气向你告白,你自然也没有让她失望。”

我的脑海里突然又闪回一些画面,我闭上了眼睛。

一个活蹦乱跳的女孩在我的前面拉着我的手跑着。

……

一幢高楼的天台上,我慢慢走近一个背对着我,坐在天台边缘的女孩。

“你在做什么呢?”我问道。

她的身体缩了一下,好像是被我吓到了。

她背过脸去,手指轻轻地划了一下脸颊。

“我…我在看风景。”

“是么?”

我望了一眼前方,连绵的小山丘上坐落着几户人家,虽不如城市灯火通明,倒也算是风景了。

“你把腿放回来吧,很危险的。”

“嗯…”

……

一段优美的声音渐渐响起,我睁开眼睛。遥打开了一个音乐盒,里面放着一些照片。

我随意翻看着,这些都是关于我的照片。有站在颁奖台上的我,有和她一起逛街的我,也有我们三人的合照。无一例外的,照片中我的笑容是那么纯真和开朗。

原来,我也可以笑得如此美好。

照片里的咲,身形姣小,亚麻色的披肩头发看起来柔软又富有光泽。她大多都是靠在我的肩上,原本圆圆的眼睛已经眯成了一条弯弯的细缝,天真的笑容里露出了整齐又洁白的八颗牙齿。

“妹妹很早就注意到你了,她总是说,她对你总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。”

遥也看着这些照片,“每当妹妹看到路未作为运动员活跃在赛场上的身影时,她就会像个孩子一样高兴地大喊大叫。而在平常,她却是个少言又害羞的人,甚至只要在远处看见走来的你,都会远远地躲去。”

“那她现在在哪儿?”

音乐的声音戛然而止,遥突然站了起来,“啪”得一声将音乐盒盖上。

“你这个混蛋!”

随着一声清脆的击打声,我歪着炙热的左脸倒在了床上。遥愤怒地压在我的身上,紧紧攥着我的衣领。

“你开什么玩笑!你真的什么都忘记了吗?”

我被吓得呆住了。眼泪从遥的眼眶里溅出。

“为什么…她明明那么爱你…你为什么要放手…为什么…”

“放手啊路未!”

我的脑袋里又传出这样的声音……

“不,我不放!”

“求求你了,让我去吧…”

“胡说什么啊笨蛋!你不会死的!还差一点…还差一点就行了!”

……

我再次看见了她,那个叫咲的女孩。她在我的身下,我的左手紧紧抓着她的右手,头顶仍是天空,脚下,却是仿佛能吞噬一切的黑洞。

“不,不要!”

“我爱你路未…”

她的左手出现了一把亮闪闪的小刀,反射的光芒让我睁不开眼,只觉左臂一痛,我松开了手。

一滴泪顺着我的脸颊留下。

“我记起来了…”

遥从我的身上离开,她喘了一口气,飞快地把眼泪抹去。她有些抱歉地看着我那已变得通红的左脸。

“对不起,我知道,这并不是你的错。”

“不,这是我的错…”我望着左臂上的伤疤。

“走吧!”我拉开窗帘,一束阳光温暖了这个久无人居的小房间。

“去那个花朵盛开的山坡上,咲在等我。”

遥慢慢站了起来,想看着另外一个人似的看着我。

“嗯…”

天色变暗了,冬季的白日就是如此短暂。我和遥再一次踏上了记忆中这条两侧栽满樱花树的小路,可如今的树上,只剩下光秃秃的树干。

路的尽头,一座山坡出现在了我们的面前,我忽然感觉到一阵刺目的冷风迎面袭来。我咽了一口干燥的口水,走了上去。

如今的山坡上,哪里还有什么花朵。记忆中那柔软的土壤,也已被厚厚的积雪覆盖。

我拍去一个秋千上的雪,随意荡着。脑海中自然是我在后面推着咲的秋千的场景。

不知走了多久,我和遥到达了山顶。周围的气温变低了许多,天空也好像变得更为昏暗,眼前的景象好像让我有点透不过来气。

“这里就是妹妹消失的地方…”遥慢慢低下头去,深吸一口气后,她又抬起头来,微笑着望着我。

“去吧路未,去寻找你最后的答案吧。不过你千万要记住,在到达那棵小树之前,千万要停下来哦!”

我顺着她手指的方向,那儿有一个棵小树,虽然已被大雪压得低垂,但仍未被压垮,我走上前去,在那棵树前停下,闭上了眼睛。

……

“你知道吗路未?那个山坡上偶尔会有几束不知从哪里来的光芒出现哦!”

咲的脸庞上,充满稚气的笑容依旧。

“欸?光芒?”

“对呀对呀,耀眼的光芒!”

“你好像一直都很喜欢光芒呢。”

“对啊,不知怎的,只要全身被光芒笼罩着,我的心里就好像突然变得好温暖!”

她跳了起来,双手握拳。

“路未你陪我去吧,我相信今天那里一定会有光芒的!”

“你饶了我吧,好端端的哪会有什么光芒啊?是电灯发出的光吧?”

“求你了,再陪我去一次嘛。”

“真受不了你…好啦,我陪你去。”

……

“快看快看!”她跑了过去,站在一片光芒之下。她张开双臂,一脸陶醉的模样。

我也被眼前的景象震惊了,那些不知从哪里照射来的如阳光般温和的光芒,正轻柔地抚在咲的身体上。

我环顾了一下四周,却无意间看到了一块木牌被丢在一旁,上面写着:“危险,禁止靠近!”

我吃惊地望着咲的方向,那不知名的光芒竟然正在慢慢地向前移动,咲也随着它的脚步。

“危险!”我冲了过去,可是已经晚了。前方看似是一堆浓密的草丛,而后面是一个悬崖。咲的双脚一滑,顺着坡度,眼看就要掉下去。

我拼尽全力冲了上去,千钧一发之际,我的左手紧紧抓住了她的手腕,右手抓住了一棵挂在崖边的树干。

“你不要向下看,我这就拉你上来!”

我吃力地往左手使劲,但一个人的重量还是太大了。

一阵撕裂的声音传来,我的右手开始颤抖起来。那棵树干已经快要支撑不住了,我仍在努力,经过几次弯曲之后,我的手臂已经麻木了。

我望着咲,她也呆呆地看着我,眼珠也不动,我从来没有见过她这样的表情。

她的左手慢慢移到胸前,从怀里掏出了一把小刀。

“喂…你不会是想…”

“让我去吧…”

她的声音颤抖着,左手紧紧攥着小刀,缓缓地移向了右手。

“你干什么啊笨蛋!”

我已经开始抓狂了,死死盯着那把小刀。可它却依然划着优美的弧线,刀尖已对准了我的左臂。

“不要…不要这样,我能救你的!我能拉你上来的!”

可我的左臂已经毫无知觉,剧烈的晃动使那棵树干已经摇摇欲断。

“我爱你…”她笑了,她的笑容和往常一样,就像她追逐的阳光。

“我已经没法子了,可你一定要好好活下去…”

她的眼神中露出一丝狠色,将小刀用力扎进了我的左臂。

“不!”我原以为自己能够承受,但却没有,咲就这么掉了下去。

那一瞬间,一股刺眼的光芒从崖底涌了上来。我被迫闭上了眼睛,再次睁开时,只剩我一个人孤零零地悬在崖边。痛彻心扉的呼喊声,只换得一阵阵自己的回音。

她的笑容,她的光芒,消逝于此。

“想起来了吗?”

我睁开双眼,遥正期待地望着我。

“嗯…”我轻点了一下头,随即身体像被抽干了似的瘫坐在地上。

“是我的错…”绝望的感觉再一次涌上了我的心头。这种感觉,应该和四年前的那天一样吧?

遥也开始呜咽起来,她从后面抱住了我,只是无言地这么抱着我。

左臂上的伤口忽然痛了起来,就像刚刚被扎过一样。

“我没有保护好她…”

“这不怪你。”

我慢慢站了起来,望着前方的悬崖。

“我还强迫自己忘了她,忘记了这一切…”

我将捂着左臂的手放到胸前,

“我现在就去找你…”

看着我慢慢向悬崖走去,遥从一侧冲来将我扑倒。

“笨蛋!”

她抓住我的衣领,

“你想干什么?从这里跳下去吗?你这样对得起我妹妹吗?”

但此刻的我已经心灰意冷,将她推开,走向悬崖。

“抱歉,我迟到了…”

就在我将要踏出悬崖时,一束不知从哪里发出的光笼罩住我的全身。这些光芒,就像是曾经看到过的,属于咲的光。

“我就是很喜欢被光芒罩住全身的感觉!”

眼前的咲,正处于那片光芒之下,张开双臂。她轻轻地转头望着我,“因为它很温暖啊,就像路未你一样。不过…我也不能总是依赖别人。”

她又昂起头来,“我也很想成为光呢,能带给大家温暖的光,我死了之后,一定会变成光!”

“是你吗?”我跪在地上,望向天空。

“咲,是你回来了吗?”

光芒比刚才,更耀眼了。

“你能原谅我吗…”

光芒渐渐散失了,我的目光停留在了那棵小树上。

不错,这是我种的。是在咲死去之后,我亲自在这里种的。树的旁边,还有一座小石子垒成的小丘。旁边立着的小木板上,刻着几个字。

“光是情谊的羁绊和永不放弃的希望”

这是你经常重复的话呢。

我把小丘上的石子播开,里面埋藏的,是那把小刀。这是,我送给她的生日礼物。

我慢慢站了起来,望着遥。

“我已经全部都记起来了…”

“我就知道,只要路未来到这里,这些光就一定还会出现。”

她转过身去。

“走吧,我带你去一个地方,我有一个重要的东西要交给你。”

这时候,大雪好像已经停了,我的步伐也已不再沉重。

下山之后,两人来到了一所学校。我看着门牌:“南都综合中学”

“这里是…我们读过的高中。”

遥点了点头。

“你就先在这里转转吧,我回去把东西取来。”

我告别了遥,推开了学校的大门。

因为放假的缘故,学校里并没有什么学生,三两个来这里锻炼的老人也多被这飘忽不定的大雪轰走。我独自一人,绕着跑道,就这么走着。

雪又开始大了,我停下了脚步。望着后面跑道上自己杂乱无章、不成直线的雪脚印,我渐渐垂下头去。

我开始向前跑,玩命地跑了起来!再怎么样,我也不能触景生情地在这儿潸然泪下吧?不知绕了多少圈,我力尽倒在了地上。

“不愧是以前的长跑冠军啊路未!”

遥已经来了,拿着两瓶饮料。

“给,你最爱的浓糖咖啡。”

“谢谢。”

我从地上坐起来,

“你还记得啊?”

“因为,每次妹妹都会买这个给你,连我也记下了。”

我们来到了运动场边的观众席上。

遥取下了帽子,甩了甩头发。那一头的亚麻色,又使我沦陷。

“盯着我看干什么?”

“咲和你一样,都是亚麻色的头发。”

“因为…她是我最疼的妹妹啊!”

她拿出了一本书递给我。

“这是…”

“妹妹的日记。”

我打量着这本书,封面是很朴素的白色,只是中间印有红色字体的“MY LOVE”。

“这里面有妹妹的秘密。我曾答应过帮她保守这个秘密,她又嘱咐我在必要的时候把它交给你,现在是时候了。”说完,她便走开了。

我翻开了这本日记,扉页上留有熟悉的笔迹:“致我爱的你”。而在这句话的上方,还写有一行已被涂抹掉的字,但仍可以辨认:“致寻找光芒的自己”

我一页一页地翻着。

2010.11.12 阴

今天,我和姐姐离开了这个悲哀的家。我们决定在学校附近租一间小房子来住。以后的生活会更艰难的吧?全靠姐姐打零工来养活我们一定是不够的,我也要出去找份活做才行。现在回想起孤儿院的时光,虽然有点无聊又漫长,但院长和护士姐姐们,他们都是很好的人呢。我不会忘记那天院长对我的嘱托,我一定要坚强,坚持走下去。

……

2010.12.25 雪

圣诞节么,他们看起来真的好幸福。而我呢……

活着,真的好辛苦,像被四面八方的铁链捆绑着,稍微一动便会破皮流血。

……

2011.5.2 多云

今天是去医院的日子,我真的不想再去那个令人压抑的地方了。我想成为像姐姐那样坚强的女孩。虽然每次和医生的交流都会让我感到更踏实,但我仍然需要自己去寻找温暖的地方。我一定要努力,不能再让坏情绪占据我了。

……

2011.5.23 雨

今天在车站的时候,我再一次看到了那个男生。他总是独自一人回家。与周围人的嘻闹不同,他的脸上好似蒙上了一层不理世俗的阴影。虽然当有朋友和他打招呼时,他总是笑脸相迎。但每当他一个人的时候,他就会把背挺得很直,一只手拿着书包,一只手放在口袋里,空洞的双眼直视着前方,呆呆地迈着步子。不知怎的,看到他的时候,我就好像看到了自己的影子。

他…难道和我是一样的么?为什么我对他会有一种熟悉的感觉?

……

2011.7.8 晴

活着比死去更加艰难,有些人光是活着就花光了所有力气。

别着急,别着急。想想他,会过去的。

……

2011.11.20 晴

我真的好想把我的心意传递给他。不知道为什么,他明明是如此冷酷的面孔,我却仍想试着接近他。

昨天,我早早地来到了车站。听到那个熟悉的脚步声时,我的心紧张地怦怦直跳。在快要错过他的时候,我鼓起勇气向前迈出了一小步,但是当他微微侧身望向我时,我又把脚缩了回去。

我真的很想和你聊一聊,看一看你的世界。

……

2011.12.31 晴

今天是学校举办运动会的日子,我报名参加了志愿者,拿着小红旗,站在指挥台上。当然不是为了服务学校了,只是因为他参加了一千米长跑,这样我就能离他更近一点了。

比赛原本很顺利,我也在心里一直为他加油,但是在快要到终点的时候,他却被后面的一个选手拉了一下裤脚于是摔倒了。那很明显是犯规啊!但是一直到颁奖开始,他都没有出面指责。于是,连我自己都不敢相信,我居然气愤地跑到供电室,将电闸一把拉下,颁奖台就变得漆黑一片了。

像这种冲动的行为,我一般都不会由着自己的性子来的……

……

2012.2.15 雪

今天,在姐姐的鼓励下,我向你一下子说出了所有憋在心里的话。我哭了,你也哭了,我们就好像多年未见的至交一样,紧紧地抱在一起。我知道,这泪水,代表着的是一种模糊不清的相互理解的情感。这个世界上存在着不能流泪的悲哀,而且是无法向人解释的悲哀。但是,路未一定是能理解我的,我也一定是能理解他的。

夜晚,灯塔上的雪景很美。我的恋爱,也开始了。

……

2012.3.2 多云

就像我心中期待的那样,路未是一个很温暖的人。你的孤独冷漠的外表下的内心,就像阳光一般炙热。我们一同去了游乐场,看了电影,一起来到了那个花朵盛开的山坡上。只要和路未在一起,我就不会感到无助和痛苦。没完没了的药丸,我也好久都没有碰了。本应该按时去见的医生,我也少去了两次。

一定要加油啊咲!你一定可以战胜它的!为了路未,你也要更努力!

……

2012.4.13 晴

街道两旁的樱花都开了呢!我和路未两个人一起骑着单车,漫游在这个美丽的樱花世界里。但是,由于我玩得太过投入,完全没有在意周边的危险,害得路未为了救我差点被货车撞伤。

真的对不起,我一定能控制好自己的情绪的。

不过,那个时候的樱花真的很美呢,如果能让我多享受一点那样的感觉就好了。

……

2012.5.5 雨

烟花会在瞬间变得十分闪耀,肉体却不能,即使死去却依然留在世上不会发光。若是见到美丽极光的瞬间,肉体也随之发光就好了。哪怕只是一瞬间,把我变成那种美丽的样子也好。

……

2012.6.26 阴

今天,我独自一人来到了那个花朵盛开的山坡上,感觉今天的花儿们都不是很精神呢。在山坡的尽头,偶尔会有几束莫名的光芒出现。当我把自己放进那束光的时候,我的心就突然变得前所未有的充实和温暖。在那之后,我便时常一个人去到那个山坡上。不过,那片光芒却很少出现。

不知怎的,我总感觉那道光在召唤着我。

……

2012.11.5 多云

今天是我的生日!我和路未一起出去玩!我们一起吃了好吃的,一起玩了滑雪,我好久都没有玩得这么开心了。

路未送给我的生日礼物是一把小刀。原本他当然不会想到送我这个的,只是我知道他很喜欢收集一些制作精美的小刀。我问他为什么,他回答说安全感什么的。于是,我便要路未挑出一把当作我的生日礼物。最初,他还很惊讶,说女孩子要这种尖锐的东西干嘛?我没有回答,只是说好玩儿。他便送给了我一把他最喜欢的,我就把口袋里自己的小刀换成了他给的。

这也许是巧合吧?我不知道为什么自己要随身带着一把小刀,说安全感什么的也许有点夸张了,但自己却还是一直带着。当然,我不希望自己能用到它。或者…只用一次。

……

2012.12.21 晴

我决定今天让路未陪我一起去那个山坡上,这篇日记,是出发前写的。至于为什么现在就要写…我也不知道,只是感觉有一种即将抛下一切去远行的感觉。哦,就这样吧!他还在门口等着我呢!

翻完了日记之后,我就像瞬间经历了整个中学时代一样,呆滞地身体一点也动不了。而我的记忆,关于咲的、关于中学的、关于这个小镇的、关于我所有强迫自己忘记的记忆,这所有的场景、所有的一切,都在我的脑海中像电影一般放映了一遍。

当我试图再次回到记忆中某个重要片段的时候,我才发现,回忆就像一卷录像带,在脑海中缱绻、重播,早已被时间风蚀地只剩下黑白幻想里淡薄的只言片语,和几个放慢了无数遍的经典镜头。

我盯着最后一篇日记的日期,呜咽了起来。

那一天,是我的世界末日,我为了重建我的世界而放弃了过去的一切。但是这都是徒劳的,因为过去的人从来都不会离去,他们会一直在你的心里。当你不需要他们的时候,他们不会有一句话。可当你迷失于现在的时候,他们就会突然变得闪耀,在某个闪闪发光的过去,在回忆中给你力量。

他们,是连接过去和未来的纽带啊!

但是…回忆里的人,就只能活在我的回忆里了吗?

不甘和后悔在我的心中流淌,我多想挽回这一切啊!

“这是你无法挽回的事…”

遥走向了我,望着撒满夕阳的天空。

“咲说过,她十分喜欢光芒。”

她叹了一口气,

“就像日记里写的那样,我们姐妹刚出生就被抛弃了,一直都过着很艰苦的日子。那段寄住在别人家里的日子,尤其是妹妹,吃了很多苦。那个老女人对我们很不好。也许是天生就十分敏感又脆弱的性格,妹妹很早以前就不能控制自己的情绪。当她高兴的时候,她就会像个小孩子一样又跳又叫。当她难过的时候,她就会像个小孩子…”

她深吸了一口气,

“她就会像个小孩子一样躲在角落里无助地哭泣,甚至一连好几天都是那样的表情。有时候,她还会无神地盯着窗外,然后慢慢接近窗户,把窗户打开,直至伸出一只脚…”

她又望向我,

“路未你呢?你不是也和妹妹一样吗?”

如今的我,谈不上幸福,也谈不上不幸,只是这一切都会过去的…嗯,一切都会过去的。我也向往至美的瞬间,而自己却无法成为它。我只是在这世间苟延残喘,不浪费来之不易的生命而已。

遥接着说道,

“那次意外之后,你因为太过自责而离去,我们也试图到悬崖底下,寻找妹妹的身体,可始终一无所获。也许,她真的变成光了呢…”

“这是我的错,是我没有保护好她…”

“对!”

遥突然提高了嗓音,

“我有恨过你,恨过你松了手,让我妹妹掉进深渊。但是,妹妹希望看到的,并不是这样。这是她自己的选择,我也不该埋怨你。”

我呆呆地望着遥,说不出一句话。

她微笑道:“干嘛那种表情?你可要好好地活着,带着妹妹的那份。”

夜幕不知不觉已经降临,遥陪着我去了我和咲一起到过的地方:游乐园、电影院、将光芒投射到大海的彼方的灯塔,还有许多地方。

第二天清晨,遥送我来到了车站。

“不再多呆几天吗?”

我再次眺望那个方向,

“不了,我已经找回了失去的记忆。”

“那路未今后有什么打算?”

我轻轻摇了摇头,

“但我已经找到了活下去的意义!”

列车发动了,我向遥招了招手。她的眼神中,似不舍、似期待。

“你要好好活下去!带着咲的那份!”

遥的声音回荡在车站。

我靠在窗边,和煦的阳光正轻柔地抚在我的脸上。

在车厢的角落里,我又看到了昨天的那个老人,他依然是那种难看的睡姿,然而被光芒笼罩着,看起来却也不那么难受了。

我从怀中拿出一朵花的标本,是夹在那本日记里的,阳光正触在花瓣上,我闭上了眼睛。

在一片花朵盛开得像花海一般的山坡上,一个女孩迈着轻盈的步伐走到男孩旁边。

“我就知道,路未一直是可以温暖别人的。”

男孩侧身,自信地点了点头。

一束光芒从彼岸升起,女孩微笑着消失在了光芒中……

生活的意义属于过去,原因也许是因为未来并没有太多的改变。已经经历过的过去,无论是否美好,都已经成为了脑海中挥之不去的记忆。

记忆对人的意义是什么呢?大概就是,我们可以从记忆中提取出未来吧?

人是唯一能够回顾自己一路走来的过去的生物。让过去慢慢沉淀,然后向明天更有活力地前进。

过去本无意义,为了迎接未来,便有了意义。明日的花朵,已盛开在了昨日的山坡上。

总之,先活下去吧!

是的,就算是自己并不喜欢的生活方式,就算是无法抓住至美的瞬间,就算是把记忆传承下去,把故事继续下去,也要活着。那凄美的一瞬间,终究也只是短暂的烟火。如果为它付出一生,是要舍弃更多的美好的吧?

对我而言,你就是我至美的瞬间,是足以温暖我一生的美好,怎会狠心遗忘?

不过,也许再也无法看见她的笑容了。但是至少,在那一瞬间,是她一生中最美的时刻。

评论

热度(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