疼仅樹

大学生,空闲时间喜欢写些东西,希望能分享和交流。

以你之姓,冠我之名

几缕阳光透过薄薄的窗帘照进了灰蒙蒙的卧室里,也照醒了床上的琳达夫人。

琳达眯着双眼,用手指拨了拨这些擅自闯入、没有礼貌的光线。她慢慢坐了起来,起身,一把拉开了窗帘。看着早就习以为常的街道和看起来没有什么不同的行人,琳达的嘴角轻微上扬了一下,就着今晨格外刺眼的阳光淡淡地说道:“早安,琳达·约翰逊。”

琳达夫人虽然姓约翰逊,但在她年轻的时候,她一直对别人说她叫琳达·道森。“道森”是她丈夫的姓,这自然也是正常的事情。不过在之后的某一天,她突然又把名字改成了琳达·约翰逊,并且不再理会叫她道森的人。小镇上的人都觉得很奇怪,不知道为什么她改掉了原本的夫姓,也不明白约翰逊又是谁的姓氏。

实际上,虽然在这个小镇上生活了半个多世纪,但是琳达夫人并非从小就生活在这里,而是在她二十岁左右的时候,随着一名美国大兵搬到这里来的。那时候,他们看起来就像新婚的夫妻,到了小镇的第二天就买下了这座小镇上最漂亮的别墅。小镇上的人都挺喜欢这对富有朝气的年轻人的,他们也很快融入了这个小镇。

可是没多久,那栋别墅的男主人因为收到了入伍通知单而离开。在之后的十年里没有任何关于他的消息。而琳达更改自己的姓名,也是在那个时候。她先是离开了一段时间,当她再次回到这个小镇时,她也带回了自己“琳达·约翰逊”的名字。之后,琳达就一直独自生活在那栋别墅里,就这样过了许多年,直到现在。

刚开始,小镇上的人对这件事情都感到很奇怪,有传言说她的丈夫死在了战场上,而“约翰逊”是她改嫁之后的夫姓。也有人说,她从死去的丈夫那儿继承了一大笔遗产,并且嫁给了一位更有钱的人。但是那位传说中的“约翰逊先生”,却从来没有到过她的别墅去。

自那之后,琳达夫人就过上了独居而规律的生活。她每天早晨一大早就出门,然后在小镇里度过每天都很相似的一天。你会看见她在图书馆里看书、在咖啡馆里喝下午茶、和阔太太们参加聚会、在酒馆里同男人打趣儿,最终在黄昏中又回到了那栋别墅。她会给镇上的小姑娘们买些小首饰,偶尔也会给教会捐助一些钱。总之,在镇上人看来,琳达夫人是个好人,大家也挺尊重她的。

半个世纪过去了,小镇的模样变化很大,而那栋别墅却依旧静静地待在远处,至于琳达,她已经成为了这个小镇的标志,也渐渐拥有了一个“神秘的约翰逊夫人”的绰号。

琳达披上一件外衣,来到客厅,习惯性地伸手去撕日历。在抬手的一刹那,她顿了一下。

“又到这一天了啊…”她轻轻撕去了昨天的日历。

虽然已经度过了五十多次“这一天”,可今天她的心里还是被那种熟悉的情感占据了。

她利落地洗漱、更衣、化妆,穿上了那件一年只穿一次的,属于半个世纪前的衣裳。

这是一件暖黄色的连衣裙,宽大的衣袖上折着几道漂亮的大褶子,胸前蕾丝花边。尽管已经过去了五十多年,但在琳达的细心呵护下,还是如同新衣一般漂亮。

她穿上这件裙子来到镜子前,镜中的那人仿佛就是五十年前的自己,五十年前的那个,第一次见到道森先生的自己。虽然每年的今天她都会穿上它,但今天她站在镜子面前时,她感觉自己确确实实变老了。

她别过脸去,走进了自己的书房。接着,她拿出了抽屉里的钥匙,打开了一个锁在柜子深处里的铁盒。

看着铁盒里厚厚的一叠信封,琳达随手抽出一封,打开了它。

“琳达,我喜欢你胜过我的生命,你就是我的太阳,我唯一的光明……”

“琳达,遇到挫折请不要畏惧,我祈祷你每天看到的都是美好的东西……”

“亲爱的,你最可爱了,我写这句话的时候来不及思索,但思索之后,我想我还是会这样写……”

“亲爱的,我这里变得好冷,你呢?我好想抛下一切回到你身边啊!因为只要和你在一起,即使是冬天,我也会感到百花齐放、鸟唱蝉鸣……”

……

琳达打开了唱片机,老式的唱片发出了伴随着阵阵“滋滋”声的古典音乐。她又将这些信封抱在胸前,闭上眼睛。随着音乐的节拍,琳达的脚尖微微踮起,在光滑的地板上慢慢移起了舞步。

“人们说当你遇见了一见钟情的人的时候,你的时间就停止了,你的世界会定格在那一秒。”

年轻的琳达推开了窗,闯入双眼的是满目的金黄!年轻的道森先生正站在铺满向日葵的楼下,深情地望着她。

“琳达,请嫁给我吧!”

她忍着泪水冲下楼去,扑向了那一片金黄……

音乐的节奏逐渐变快,琳达夫人将双手交叉,抱紧胸前的信封,舞步也随之加快。

“琳达,我…我要走了。”

道森先生犹豫着把手中的信交给了琳达。

“姓名:麦克·道森,报到地点:…预备飞行员二队…”

“这是…你的入伍通知。”

“我舍不得你。”

“没关系,做你应该做的事吧!我会一直在家等你。”

道森带上帽子,从琳达手中接过手提箱。

“等我回来!”他的眼神中充满了坚定……

“呼…呼…”

琳达夫人的舞步越来越快,她依旧紧闭着双眼,紧紧捂着胸前的信封,唱片机的声音也好像不是原来的音乐了。

“我知道你还活着,你为什么不回我的信?”

……

“怎么会…”

琳达躲在一棵大树后面,眼前的麦克·道森穿着叫不出名堂的粗布衣服,站在田地里费力地翻土。

“呼…”

他拿起挂在脖子上的毛巾,将额头上的汗擦去。

“累了吧?”

一个东方人模样的女人走到他身旁,为他送来了一碗水。

“不累不累!”他笑嘻嘻地。

“他们在说什么?”琳达听不懂他们的语言。”

道森扛起锄刀,温柔地挽着那个女人的手,走向不远处的一间矮房。

“开什么玩笑!”

琳达抑制不住心中的怒火跑了出来,她要去质问那个男人为什么要背叛自己。可没几步,她便怔住了。

“爸爸!妈妈!”

一个小男孩儿从那间矮房里跑出来,扑进了道森的怀里。道森一脸幸福地抱起了他,说出了一句琳达听懂的句子。

“我爱你宝贝!”

琳达呆呆地站在原地,一言不发。许久,她默默转身、离去。

“从今天开始,我叫回我的本名——琳达·约翰逊。”

“呼…呼呼…”

琳达夫人的舞步更快了!汗液已顺着她的鬓发滑过了她的颈子。唱片机发出有些令人感到不安的声音。

“等我回来!”

道森与琳达相拥着,不愿离开。

“为什么?”

琳达伏在床上大哭……

“你好,漂亮的小姐!我叫道森,麦克·道森。”

道森先生站在金黄的向日葵丛中,微笑着同自己打招呼……

“这个小镇真美啊!今后我们就生活在这里了……”

“等我回来!”

突然,唱片的声音戛然而止。

琳达夫人慢慢睁开双眼,口中喘着气。看着散落一地的信封,她弯下腰,小心地把它们整理好收进了铁盒里,又把铁盒放回了书柜深处。

“还是去那里看看吧。”

琳达整理好着装,推开大门向火车站走去。她本不应出远门的,只是每隔几年,她都会破例地坐火车去另一个小镇,那个记忆里铺满金黄的小镇。

她走在小镇上,与路上的行人们打着招呼。这虽然也是习以为常的事情,连每天问候的话语也不尽相同,但琳达还是会热情地回应。他们也都愿意主动和她打招呼,在他们眼里,琳达夫人是一个神秘的传奇。

“早上好啊,约翰逊夫人,您今天穿得真好看!”

“早上好,小姑娘们,今天是去旅行的好天气呢!”

“嘻嘻…”

三两个学生模样的少女笑着小跑过了琳达。

“早安,约翰逊夫人!”

“早安,皮特!和苏珊和好了吗?”

“唉,女人的心可真难懂…”

一个邮差打扮的小伙子推着自行车走过了琳达。

来到车站,她买了一张去往那里的火车票,坐在长椅上等车。风吹开了她的头发,看着手中车票的那个方向,她沉默了。

“这将是我最后一次去那里了…”她想。

“有什么意义呢?这么多年了…”

忽然,一阵小风吹走了琳达手中的车票。琳达也急忙站了起来。

车票在空中打着旋儿,又被一只手捏住。

琳达的视线顺着手臂移向着那人的脸。

“夫人,这是您的车票!”

当看到那人面孔的一刹那,琳达的心猛烈地震动了一下!

“道森?”

“哎?”

那人一脸茫然地。

琳达走上前去,她感到,自己的视线已经逐渐被从心底涌上的泪水模糊了。眼前的这个男人,他的脸、他的身形、他的轮廓……

“道森,真的是你吗?”

“我不明白您的意思,夫人。”

他不好意思地浅笑了一下,“这是您的车票。”他将车票递进了琳达向他伸出的手里。

“夫人…”

琳达仿佛意识到了什么,她看了看自己这双布满皱纹的双手。

“对啊!夫人。”

她垂下手去,觉得自己很可笑。

可不是吗?自己早已经是一个风烛残年的夫人了呀!

她抬起头来,端详着对面的这个年轻人,眼神中闪过一丝遗憾。

“请问…我们认识么?”男人被看得有些不好意思。

“你和他可真像!”

“像谁?”

“我的初…”

琳达顿了一下。

“我的一个老朋友。”

眼前的这个男人,简直和年轻时候的道林一模一样!那么英俊、那么迷人,就连害羞时的神情都那么勾人魂魄。然而,琳达忘却了时间,眼前的道森也只是她记忆里的那个样子罢了。

虽然已经知道了这个人不会是道森,但就这么凝视着他的脸庞,琳达仿佛觉得时间只在自己的身上流逝了,眼前的他还是当年的那个他。

“这个小伙子,会是他的托世么…”

琳达盯着他的脸,看得有些出神,只觉得恍若隔世、如梦似影。

男人略显尴尬地笑了一下,又问道:“请问,您认识我吗?”

琳达摇了摇头:“不,小伙子,我只是认错了人。”

“哦…”男人迟疑了一下,“可是,您刚才叫我道森?”

“那是他的名字。”

“这样啊…”男人点了点头,“我还以为您认识我呢!”

“怎么说?”

“因为,我的名字也是道森。”

“什么!”

琳达感到很惊讶,“你也叫道森?”

“是的夫人,道森是我的姓,我叫莱斯利·道森。”

会有这种巧合吗?

琳达觉得难以置信,又上下打量起了这个男人。他的穿着很普通,看起来和别的年轻人并没有什么不同。琳达注意到他脚边放着行李,看起来是刚从火车上下来的。

“小伙子,你是从哪里来的?”

“落桑镇。”

琳达惊讶地望着他,将手中的车票递了过去。

看着车票上相同名字的目的地,莱斯利也吃了一惊。

“哇哦,这真是太巧了!”

他笑着摇了摇头,又将车票递了回去。

那一刻,一种类似罗曼蒂克式的幻想爬上了琳达夫人的心头。

“小伙子…”

她顿了一下,“你认识麦克·道森吗?”

莱斯利感到有些诧异,“您认识我父亲?”

听到这个字眼后,琳达不由自主地向前迈了一步。

“他是你父亲?”

……

“爸爸!”

“我爱你宝贝!”

她想起了当年躲在大树后看到的那个场景。

琳达就快要贴到莱斯利的身体了,他慌忙往后退了一步。

“是…是的。但是我父亲的全名是麦克·约翰逊·道森,您大概是搞错了吧?”

“约翰逊?”

琳达听见了自己的名字。

“那…夫人,我先失陪了。”

莱斯利看起来很尴尬,他拿起了地上的行李。

“等等!”

琳达叫住了他。

“道森…不,你父亲,他来了吗?”

“嗯…”莱斯利看向了远处的一个长椅。

在转头的那一刻,琳达从未感觉自己的脖子如此僵硬过。她很慌张、很害怕。她颤抖着望向了那边。

长椅上,一个老人双手撑着拐杖坐在上面。他满头白发,双目微睁。普通的衣服、普通的鞋子,俨然就是一个很普通的老头。有人不断地经过,他仍是一动不动,就像是在打盹儿。一阵小风将他的头发和胡子吹到了一块儿,但他却依然呆坐在远处。

“呼…”

琳达夫人深吸了一口气,她忍住了。

“不好意思啊道森先生,的确是我弄错了。”琳达转身回以莱斯利一个抱歉的微笑。

“没关系。”

“能否告诉我,你们父子来这里的目的呢?”

看着眼前这个穿着和她年龄不相符合的奇怪的老妇人。莱斯利虽然想要终止与她的对话,但出于礼貌,他还是回复了。

“呃…我们正准备搬家。”

“搬到哪去?”

琳达注意到了莱斯利的脸上已经没有了礼貌的微笑。她又说到:“真巧!我正打算出售一套别墅。”

我要弄清楚当初到底是怎么回事,她想。

“真的吗!”莱斯利又有了兴趣。

“是真的!哦对了,我还没有自我介绍,我叫琳达,琳达·约翰逊。”

“您该不会就是那位‘神秘的约翰逊夫人’吧?”

琳达点了点头。

“是要出售那栋老别墅吗?”

“嗯。”

“请问价格是?”

“这个不着急。”

琳达指了指长椅上的那个老人。

“我看你父亲好像有些非同寻常,你可以跟我说说他吗?上了年纪的人最喜欢听别人讲年轻时候的故事啦!”

“我父亲年轻时可是一名美国飞行员!”莱斯利的脸上闪过一丝骄傲。

“但是后来他一直生活在了中国。那是在太平洋战争时期,有一次他在日本海上空和敌机作战时,不幸被流弹击中。父亲的飞机场就迫降在了中国的领土上。”

……

“亲爱的,日本人偷袭了珍珠港。昨天,罗斯福总统宣布向日本开战了。战事变得越来越复杂,我不知道自己还能坚持多久。不过请相信我,下个月你一定还会收到我的信的……”

琳达的脑海中浮现出熟悉的笔迹。

“但不幸的是,他的飞机刚着陆就被日本兵发现了。当时的处境十分危险,我父亲跑了很久,最后跑进了我母亲的家里。他说着不太标准的中文向我母亲求救,我母亲一家也收留了他。可后来父亲还是被发现了,于是我母亲拉着父亲向外跑。在慌乱之中,为了保护父亲,我母亲不幸被炸断了一条胳膊。”

她少了一个胳膊吗?当时我没有注意。琳达的回忆已经逐渐模糊了。

“后来我父亲就留了下来,照顾我母亲,之后我就出生了。”

莱斯利的眼睛里泛着泪光:“就这样,我父亲就一直留在了中国,再也没有回去过。”

……

“道森太太!”

年轻的琳达推开门,小跑到一个军官模样的人身边。

“你是琳达·道森,麦克·道森中尉的妻子吗?”军官问道。

“我是…”

“你的丈夫不幸在执行任务时殉职,这是他的遗物。”军官将一个小箱子递给了琳达。

琳达伸出了颤抖着的双手。

“请你节哀。”军官说完了机器人一般冰冷的话语后便离开了。

琳达昏倒在了原地……

“你的母亲呢?”琳达的眼神很复杂。

“她…”

莱斯利面露悲伤:“她在两年前去世了。”

“哦,不好意思。”

琳达又望向了长椅上的那个孤单的老头。

“你父亲身体怎么样?能照顾得了自己吗?”

“我父亲年轻时身体很好,但不知道是不是曾经参加过战争的关系,他现在身子骨就不行了,而且还患上了阿兹海默症。”

莱斯利叹了一口气:“他有时候也会胡言乱语,说着谁也听不明白的话。他还会时常发出‘勒、勒、勒’的声音,不过我想他也许是在叫我吧?虽然有时候他连我也认不出。”

琳达皱着眉头。

“他最近还一直叫着‘落桑镇’的名字,我想父亲一定是想家了,所以我才打算把他接回来,好让他多过一段美好的余生…”

莱斯利迟疑了一下,“不过落桑镇里父亲原本的住址早就被人买下来了,是个叫‘约翰逊’的老绅士。所以我们才决定到这里看看,据说这里的风景也不错,我也是在来的路上听说的您。”

“你父亲应该对你说过不少他的往事吧?关于他以前在美国的时候。”琳达试探性地问道。

莱斯利点了点头:“以前他从不对我和母亲说他之前在美国的事情。不过在他老了之后,他才向我母亲说了一些事,我也偷听了一点。”

他望向父亲:“他说,他曾经在美国结过婚…”他的脸色看起来有些凝重,“不知道他之前的妻子后来怎样了,现在还活着吗?”

琳达再次转头望向了那个老头。此刻,他已躺在了长椅上,双腿蜷缩着,拐杖也倒在了一旁。

“这真是个令人震撼的故事!”

琳达望着那个老头:“我觉得,你父亲原来的妻子后来可能嫁人了吧?”

莱斯利耸了耸肩。

“明早你带父亲来看房子吧,我决定把房子卖给你。”

是时候物归原主了,她想。

“那真是太好了!”莱斯利很高兴,“那么,明天见夫人!”

告别莱斯利后,琳达夫人扔掉了车票、离开了火车站。在返家的途中,她觉得自己仿佛走过了半个世纪。

到了家门口,琳达夫人伸手去掏信箱,里面有两封信。回卧室,琳达换下了身上的连衣裙,拆开了第一封信。

“亲爱的约翰逊夫人,您好,我是露西。我从小就听过很多关于您的传说,我一直都相信,您一直都在等待您的丈夫归来。请您千万不要丧失希望,我相信,您一定能够等到您丈夫回来的那一天!”

“可爱的小姑娘。”琳达浅笑了一下,“看来我是等到了…”

她又拆开了另一封信,是那个让她为难的字迹。

“琳达,这么多年了,你还是不肯接受我吗?我还在等你,为了你,我买下了落桑镇上你和他的旧居。就算你真的无法从回忆里走出来的话……这么多年过去了,请你给我一次机会,我真的爱你。”信尾的落款是约翰逊先生。

“是时候离开这里了…”

琳达抬头环顾了一周这个陪伴了自己半个世纪的房子。

“唔…唔……”她捂着脸,小声地哭了起来。

其实,虽然不愿意承认,但自己的确是在这里守候了半个世纪吧?

第二天上午,莱斯利伴随着清脆的门铃声进入了这栋老别墅。

“好大呀,很有古典的味道!”莱斯利打量着屋里的一切。

他父亲则坐在客厅里,双手撑着拐杖,就像是在火车站的长椅上那样。

琳达夫人热情地带着莱斯利在屋子里转悠,为他介绍。却始终没有再看他的父亲一眼。

“成交!”

莱斯利爽快地在合同上签了字。

这时,门外响起了一阵车鸣。

琳达夫人高兴地走出门口。对面街道上的汽车里,下来了一位看起来风度翩翩的老绅士。

“琳达!你终于…”

老绅士看起来很激动。

琳达夫人微笑着点了一下头。

老绅士接过她的行李,为她开门、关门,又坐回了车上。在一团烟雾中,汽车驶离了别墅。

“勒…勒…”

莱斯利站在门口,以为琳达夫人被他的丈夫接走了,正目送他们离开。而他背后的父亲正艰难地发出自己这段时间经常能听到的怪声。

“勒…勒…勒……”

“父亲,您怎么了?”莱斯利急忙跑向父亲,弯下腰,握住父亲的手。

“我在这儿!儿子在这儿!”

“勒!勒!”

父亲越来越激动,全身都在颤抖。

“您到底怎么了?”莱斯利急坏了。

“勒…勒…琳达!”

父亲突然站了起来!

“琳达!琳达!”

父亲大声喊着,拐杖也被他甩开了。

“琳达…”莱斯利低下头去。

突然,他仿佛意识到了什么。

“琳达夫人!”

他快步跑了出去,站在路中央,望向路的前方。

汽车已经远去,逐渐成为一个小黑点儿,又消失在了路的尽头。

莱斯利呆呆地站在路中央,无所适从。别墅那里,父亲也正倚在门旁。他浑身颤抖着说不出话,只是将一只手伸向了汽车离去的那个方向……

一天清晨,一位夫人随着透过窗帘照进卧室里的那一抹暖阳而起。她慢慢坐了起来,起身,轻轻地拉开了窗帘,任由这些温暖的光线抚在自己的脸上。她转身温柔地望了一眼自己那还在熟睡的丈夫,又望向窗外。

“早安!琳达·道森·约翰逊。”

评论

热度(4)